產後湯水食療


不經不覺我的「皇后」Raina出世了,一家人非常忙碌但也十分興奮,Jean和Zoe也很盡責幫忙照顧妹妹,而我亦安心坐月,好好調養身體,尤其是第一星期,脾胃還比較虛弱,所以肥膩食物少吃為宜。今次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產後湯水食療,健康又開心地坐月。

1) 青木瓜花生牛鰍魚湯 - 健脾益胃、催乳
功效:木瓜滋潤養顏,健脾,牛鰍魚含豐富蛋白質,可補虛益氣,同樣有健脾胃功效,能幫助媽媽催乳。雖然我自己是餵奶粉給Raina,但也了解到很多媽媽有催乳的需要,所以特別推介這款湯水。

材料︰
青木瓜1
無花果6
花生40g
大棗4
牛鰍魚1-2

做法:
1. 所有材料輕輕沖洗乾淨
2. 青木瓜洗淨去皮去籽切大塊備用
3. 牛鰍魚洗淨後以熱油加薑蔥,煎至兩面微黃,直接於鍋中加入約 2000mL
4. 放入全部材料,明火煮至水滾,改文火煮 1.5 小時,最後下鹽調味即可。

2) 益母草山楂紅糖水

功效:益母草能活血調經,助子宮收縮,加快子宮康復,是產後的食療佳品,但味道頗苦,最好加些具活血化瘀功效的紅糖同煮。

材料︰
鮮益母草2兩
山楂5錢
紅糖適量

做法:

1. 益母草連根洗淨,切段;山楂沖洗
2. 放入益母草、山楂,煮約20分鐘,加入紅糖煮溶即成

3) 麻油雞湯
功效:麻油性味甘平,能潤五臟、堅筋骨、同時有滋潤的功效,可以幫助產婦排便。生薑能行血痺、袪寒發表、開痰下食,有預防產後受風寒感冒的功效。

材料︰
雞腿1隻
老薑7大片
米酒1大碗
麻油2大匙

做法:
1. 將雞腿切塊燙熟
2. 老薑不去皮,洗淨切片
3. 加入麻油,小火熱鍋,放入老薑片,以小火爆香到薑片微黃,再放入雞肉翻炒到兩面呈現黃棕色,倒入米酒和等比例的水煮滾

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⇓
歡迎 Follow 我其他 Social Media account:

Facebook:立即Like 我Facebook!

Instagram:快啲Follow 我Instagram 啦!

YouTube:Subscribe 我YouTube Channel未?


留言